K12教育

培養公民素養 — 「環保」不再只是「說說而已」

1022
發佈時間:2019/10/16
更新時間:2019/10/16

培養公民素養 — 「環保」不再只是「說說而已」


關懷自然生態與人類永續發展的品德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出爐,核心素養成為教育界最熱門的話題。核心素養中有一項是要孩子們落實公民意識,公民素養其中一個重要項目為「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教導孩子們主動關注公共議題並積極參與社會活動,關懷自然生態與人類永續發展,展現知善、樂善與行善的品德。

北極熊之死

  關於環保議題,「全球暖化」這個名詞對於大眾來說並不陌生。一直以來北極熊都扮演著全球暖化的重要指標,因為地處「第一線」北極,牠們通常最先受到溫度以及海平面上升的影響。北極熊的棲息冰層已經因地球暖化而遭到劇烈破壞,《國家地理雜誌》的資深攝影師Paul Nicklen拍下了令人鼻酸的畫面:瘦成皮包骨、全身脫毛的北極熊翻找著廢棄油桶,想要在一堆垃圾中找到食物果腹,然而牠只找到雪地車的廢棄座椅。這隻瘦骨如柴的北極熊最後緩緩地倒下,活活餓死在原野之上…[註1]短短一分半的影片,震驚了全世界,攝影師Paul Nicklen公布這段影片就是告訴大家「北極熊真的會絕種」,他不能讓這隻北極熊「白死」,呼籲大家對於環境議題的重視。   看到這支北極熊活活餓死的影片,感到無比痛心,但是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有真的實踐「環保」這個議題嗎?有時候我們看到一些不環保的舉動,例如把冷氣調到低溫然後用毛毯裹住自己,會說「北極熊都要哭了」類似這樣揶揄的話。然而實際上我們真的會在意北極熊的存亡嗎?這是一個很深刻的反思,我們的「知道」與「實踐」是連結不起來的。都知道該怎麼做,但是卻沒有實際去執行環境友善的行為。   聯合國於2015年發表了17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這些目標成為延續至2030年未來發展之重要議題。在全球化的社會之下,這些議題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17個議題之中就有4個與環境密切相關相關。

全球暖化下,15歲的瑞典少女察覺……

  在挪威諾貝爾和平中心,環保相關議題的專區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令人印象深刻,關於全球暖化的和平抗議行動。發起人是瑞典15歲的Greta Thunberg,她在2018年9月抗議政治家們沒有採取足夠的措施解決氣候危機,並在斯德哥爾摩的瑞典議會前舉牌靜坐抗議。起初的幾個月只有她一個人孤單的靜坐抗議,後來她的同學們加入,藉由社群網站的傳播,她的孤獨抗議成長為一場大型的國際和平運動。今年3月15日,120個國家的150萬年輕人走上街頭,抗議政客對於氣候變遷的漠視。她也受邀到歐洲各國的議會上台發表演說,她也在TED x Stockholm演講關於發起這個活種的歷程。她在演講中提到:   「每個人都說『全球暖化』使得環境變得嚴峻,地球可能會滅亡。但是如果環境議題真的這麼重要,如此迫切,那麼為甚麼電視上還是在報導無關緊要的新聞?為甚麼政客們都毫無作為?解決方案已經擺在眼前了,但是沒有人去實踐,去真正改變日常生活的模式來維護環境。」   因為這樣的反思,所以她才開始發起這項呼籲環境保護的革命。世界各地的政客、決策者因為這場由一個15歲的青年所發起的運動,都必須傾聽這些有志青年們的意見,去做出對於環境友善的改變。   看到瑞典15歲的少女為了地球的環境做出這些改變,對筆者我來說是一個震撼。15歲的時候,我在幹嘛?除了課本上的學科知識,我還學到了甚麼?這是一個很深刻的反思,從小我們都「知道」地球暖化會對我們的地球帶來傷害,但是卻沒有實際去「實踐」,環保就像是「說說」而已。十二年國教中的核心素養中,強調了孩子們的「公民參與」,而永續發展的環保議題就是公民參與的重要一環。我們要實際去執行對於環境友善的改變,這其實並不困難。

地球只有一個,保護環境是地球公民的任務

  今年環保署實施「一次用塑膠吸管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公部門、學校、百貨公司、連鎖速食店四大場所,內用不得提供一次性塑膠吸管。雖然可能很多消費者可能會覺得「不方便」,但是對於環保卻是非常大的進步。根據肯德基內部統計,停止提供塑膠吸管後,可以減塑52%,約等於一個家庭30年的塑膠垃圾量,若不用紙吸管,更可以減少800棵樹的砍伐,降低10公噸的碳排放。[註2]   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如何實踐環保呢?我們可以以身作則,教導孩子們平時確實做好資源回收分類,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不過度消費…這些就是孩子們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對於環境友善的公民參與。環保從小做起,帶孩子們去了解環境議題,去實踐富有教育意義的事情,培養孩子成為一個具有公民素養的未來人。 [註1] Heart-Wrenching Video: Starving Polar Bear on Iceless Land,photographer Paul Nicklen on Somerset Island,《National Geographic》,2017年12月12日。 [註2] 資料來源:肯德基官方網站。 文/大碩教育編輯 陳芊妤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