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該給國小孩子使用手機嗎?3個觀念建立良好使用手機的習慣

416
發佈時間:2022/11/15
更新時間:2023/02/17

該給國小孩子使用手機嗎?3個觀念建立良好使用手機的習慣


該讓國小孩子使用手機嗎?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中小學童使用手機上網的時間也越來越長。根據統計,國小生手機使用每天超過一小時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超過六成以上,超過兩小時者亦高達二成。從學童上網的使用情形來看,他們大多拿來觀賞youtobe的影片或是玩線上手機遊戲,許多家長也擔心孩子遊戲成癮問題。

小學生手機成癮?!比起禁止,正確使用更重要

部份家長可能會開始嚴格控制使用時間,然而一味禁用手機或限制孩童使用手機未必是最佳的辦法,根據統計,年齡層再年長一些的高中生,其使用手機的技巧更好,例如上網找學習方面要做報告的資料、尋求免費的網路平台解決課業的困惑等等…換言之,如何引導學童建立起正確的使用觀念及其使用規範,進而建立起良好的使用習慣,就顯得特別重要。以下三點方針,能協助家長有效的替孩子建立起正確的手機使用觀念:

手機 三大正確使用習慣:

一、 主動了解孩子觀賞內容:利用親子互動時間閒聊,了解孩子都在網路平台上觀看什麼樣的內容,適時的反問觀賞後的感想,一方面能知道孩子觀賞的內容,建立親子溝通,也能適時地導正偏差觀念。 二、主動蒐集相關影片:家長可藉機主動蒐集孩子喜歡且有助於課業學習內容的影片,共同欣 賞、互相分享彼此的觀點,引導孩子意識到「網路」是一項有助於學習的工具,而非僅僅是玩樂的工具。 三、允許孩子有遊戲小憩的時間:手機遊戲也能透過共同參與來增進親子關係,當爸爸媽媽願意了解孩子的樂趣,更容易進入相同的情境理解孩子,在孩子能夠被理解的情況下,更能接受爸媽一起共同的約定:控制遊玩時間。親子對戰、比賽也能共同約定,贏了爸爸媽媽、下週玩遊戲的時間可以多一小時,成為獎勵制度以適度控制時間。

網紅營帶領孩子將科技產品化身學習表達力工具!

千碩的小小網紅營不僅含有媒體素養、資訊素養,更有影片編輯工具技巧的教學,讓孩子能夠將3C用品變成生產的利器! 千碩網紅傳送門: ☞小小網紅冬令營小小網紅夏令營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