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新教改啟動─老師與家長面臨的素養挑戰

478
發佈時間:2019/10/16
更新時間:2020/07/29

新教改啟動─老師與家長面臨的素養挑戰


老師與家長會面臨什麼樣的挑戰?

  隨著108課綱正式上路,學生們會面臨什麼樣的課程變化?需要學習什麼樣的內容?素養是什麼?透過各式各樣的報導、講座或宣導,家長們或多或少都能得到解答,也了解學生將會迎接什麼樣的影響與挑戰。   但是老師與家長呢?老師與家長會面臨什麼樣的挑戰?老師該如何設計教學內容,調整教學模式?家長該抱持什麼樣的心態去協助孩子面對新的課綱,學習所謂的核心素養?   十二年國教的新課綱除了學生是主要的學習對象以外,對於老師、家長而言,也同樣會面臨新的挑戰。對於老師而言,怎麼教學生素養,如何將教學內容融入素養,將會是老師需要傷腦筋的部分,對此,國教院以及入學考試中心,也陸續公布許多符合課綱素養的情境試題,這些素養的題目作為範例提供老師參考,設計各自的教案,調整教學內容。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講座及課程,讓老師透過講座及課程,了解教案的設計,如何引導學生配合108課綱上課,符合課綱核心素養、跨領域、結合生活情境的核心概念。   除了教學的改變以外,對老師而言還有其他的挑戰與難度,像是高中階段,強調讓學生適性發展的高中課綱,將增加選修課,這使得校方要開出班級數1.2至1.5倍的選修課程。此外,要求高中設置「課程諮詢教師」來輔導學生適性選課,這樣子的政策實施,對現有的高中教師員額編制,能否有充足的師資人力來負荷課程的教學會是一項考驗。   根據立委蔣乃辛表示,增加高中教師員額,同時也是提升教學品質的做法。教師除了上課,還需要備課,如果不增加老師的員額編制,而讓師資人力不足,教學品質無法提升,也會打擊學生的學習,如此一來108課綱的理想將成為空談。

家長如何協助自己的孩子培養素養能力

  面對未來的教育階段,甚至是面對未來的生活,也是新課綱實施後家長將面臨的問題。特別是過往的教學方式皆是教給學生知識,如今的素養又是一個不同的概念,對此,家長應該將想法轉變為:   108課綱希望孩子習得的知識不再僅止於課本上,而是透過思考邏輯,將知識融入生活中的素養,解決生活中的問題,並成為終身的學習者。   另一方面,家長也可以協助孩子培養閱讀的能力,因為以後的考題,將會融入生活情境,這些題目可能會有較長的文本內容;藉此測驗學生是否有閱讀理解和批判分析的能力。因此家長可以協助孩子透過廣泛的閱讀培養閱讀興趣,才能累積閱讀長文的耐性和能力,閱讀這項素養,也肯定會是孩子求學階段亟需培養的能力。 文/大碩教育編輯 周楚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