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國中會考:閱讀力的重要,我們與素養題、段考題的距離

443
發佈時間:2023/06/13
更新時間:2023/06/13

國中會考:閱讀力的重要,我們與素養題、段考題的距離


  因應108課綱的素養導向理念,國中教育會考的考題已全面「素養化」。這些素養題的呈現方式五花八門--以生活化、情境化、跨領域、圖文對讀等方式考驗學生的學科學習能力。不少學生反映題目比較靈活,閱讀完題目會需要釐清文意後才好答題,這同時也反映了閱讀素養的重要性。   部分考生反映,自己數學科考差並非是不會計算,而是看不懂題目在問什麼。像是112年會考數學科第11題,題目出現了兩張表,加上文字描述就佔了考卷半頁。其中考驗的計算能力是基本的加法,困難點在語理邏輯,若學生沒有相應的閱讀能力,容易看不懂考題。(見圖一)
112年數學科試題
(圖一,112年數學科試題,引用自「國中教育會考」網站。網址:https://cap.rcpet.edu.tw/)

  更有考生分享,教育會考出現的素養題,跟自己平時在學校準備的段考、小考差別很大。以國文科為例,國三下學期第二次段考,學校還是會考驗許多記憶型、背誦型的知識點跟國學。(見圖二)教育會考採用多種生活化圖文來考驗文本的識讀,也就是閱讀能力。(見圖三)學校國文老師沒有教閱讀技巧的話,自己不知道要如何準備會考的國文科考試。
基隆市立中山高中國中部111-2國三第二次段考國文試題
(圖二,基隆市立中山高中國中部111-2國三第二次段考國文試題。引用自「全國中小學題庫網」網站。網址:https://exam.naer.edu.tw/)
112年國文科試題
(圖三,112年國文科試題,引用自「國中教育會考」網站。網址:https://cap.rcpet.edu.tw/)

  當段考跟會考的題型不一致,國三生到底要優先準備眼前的段考考試,還是即將來臨的會考考試呢?又國三才開始培養閱讀能力會不會太晚?如果太晚,那又要從什麼年紀開始培養閱讀能力呢?   教育專家認為,閱讀素養要從國小開始培養起,閱讀素養包含閱讀策略、不同圖文的閱讀技巧,以及對閱讀的興趣。千碩閱讀素養的課程,更結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語文領域-國語文》中提出的十九項議題學習目標,搭配多元化活動設計及短文寫作,讓孩子能夠在適應文字的階段體驗到閱讀的樂趣及學習到閱讀的策略。(見圖四)
議題式閱讀寫作.生命教育
(圖四,引用自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議題式閱讀寫作.生命教育》第20頁。)   透過由中華未來學校學會認證的素養教師群,帶領孩子理解、愛上閱讀寫作,進一步打開閱讀寫作的大門。讓孩子不再因為閱讀能力不足,障礙到他在教育會考各科考試的作答表現。無論是段考題還是素養題,閱讀寫作能力都是必須具備的能力。培養閱讀素養,讓我們與段考題、素養題沒有距離。 千碩多元素養常態課春季班秋季班 千碩職能體驗營隊課夏令營冬令營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