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AI是怎麼運作的呢?建立孩子運算思維掌握AI時代關鍵

297
發佈時間:2023/06/17
更新時間:2023/06/17

AI是怎麼運作的呢?建立孩子運算思維掌握AI時代關鍵


AI教父來台,颳起AI颶風

伴隨著AI教父──半導體公司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Jensen Huang)身價破兆後旋風來台的話題,本已備受關注的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議題熱度更高。

AI背後的智慧型演算法

AI──人工智慧的關鍵在其背後的「智慧型演算法」(Intelligence Algorithm),也就是透過設定「程式語言」(Programming Language)的文法規則與解決問題的流程、步驟,再匯入大量的程式語言資料,人工製作的大腦──電腦──便能按照此思維邏輯做「認知運算」(Cognitine Computing),來解決問題、達成目標。

掌握程式背後的邏輯思維

要搭上AI熱潮,也就是成為「程式設計師」(Computer Programmer),學習「程式語言」相關的專業知識是必須的。根據2023年「兒少大未來」職業探索問卷調查,「程式設計師」榮登中學生最喜歡的職業前三名。儘管108課綱已將「演算法」與「程式設計」列入資訊教育課程當中,大部分孩子能照著步驟做,卻不一定能擁有程式語言背後的運算思維。若孩子能有效掌握程式邏輯(program logic),便有機會在下一波科技浪潮來臨之前站上浪頭。

從國小開始奠基、培養程式邏輯的好處

微軟研究院全球副總裁周以真(Jeannette M. Wing)對運算思維的定義為:「一個思考的程序。其目的為闡明問題,並呈現解決方案,因此能讓『運算器』能夠更有效率地執行」,簡言之運算思維就可以說是「知道如何與電腦溝通」的思考模式。 若期望孩子能在國中時學習Java、C語言與Python等進階的程式語言,估計在國小五六年級,甚或從三四年級就要學習基礎的程式語言──Scratch。Scratch是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終身幼稚園團隊(Lifelong Kindergarten Group)開發的兒童程式軟體,國小孩童學習Scratch除了可以了解程式概念以外,也可以培養對程式邏輯的熟悉度與興趣,進而建立起對問題解決步驟的建構能力。

透過設計程式遊戲來培養資訊素養

TKB千碩程式設計團隊,與中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賀嘉生教授共同研發出一款「Scratch程式三國課程」,透由三國故事的進展來設計程式語法的流程步驟。課程當中穿插了一些簡單的三國人物台詞以及數學應用題(見圖一),讓程式課程的內容豐富程度增加。同時服膺於《總綱》中核心素養的跨領域思維,課程內容除了程式語言外,也穿插歷史故事、文本閱讀、數學計算。又透過寫台詞、錄台詞,讓孩子於電子載具上練習「聽說讀寫」。千碩的兒童程式課程,由學會認證的素養教師帶著孩子用五天的時間學會「Scratch程式三國課程」,教導孩子了解程式邏輯與步驟之後,引導孩子發揮創意對程式遊戲進行再創造,帶領孩子在夢想職業的道路上更進一步。
遊戲三國
圖一,遊戲三國〈借東風〉 想了解我們的Scratch小小工程師嗎?來千碩的夏令營冬令營看看吧!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