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閱讀素養深化關鍵—從小培養閱讀習慣

688
發佈時間:2022/03/21
更新時間:2022/03/21

閱讀素養深化關鍵—從小培養閱讀習慣


從九年一貫到現今的108課綱,在國小端都不斷地強調閱讀的重要性,尤其目前閱讀素養當道,在閱讀素養題目的內容上強調跨領域,常會出現多元表格搭配文字判讀的題型,在作答上不只需要「提取」的能力,更需要同時理解多元資訊及整合的能力。為了提升國小閱讀能力,閱讀素養的核心-「閱讀理解」便很重要,強調知識整合以應用於個人生活及工作中,並培養「高層次的思辨技巧」與「整合性的思考與溝通」。

PILRS閱讀素養定義

然而除了上述所提之外,根據PILRS(ICE,2016)對閱讀素養的定義: 1.能夠理解並運用書寫語言的能力。 2.能夠從各式各樣的文章中建構出意義。 3.能從閱讀中學習。 4.參與學校及生活中閱讀社群的活動。 5.由閱讀獲得樂趣。 我們會發現PILRS(ICE,2016)定義中還提到了要能「由閱讀獲得樂趣」,想要讓孩子在閱讀中獲得樂趣,得先從引發閱讀的興趣開始,接著是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最後再培養閱讀的能力,這三個階段構成了閱讀素養的培養歷程。 ☞【2022夏令營】閱讀寫作營-素養基礎國小扎根,主題式閱讀課程

國小閱讀習慣如何深化?

現今家長和學校一直努力在推行多閱讀的活動,我們總會祭出多方的獎勵制度,例如借一本書集一點,集滿十點換小禮物,為的是想讓孩子多借書,想以此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但是仔細想想,若強調借閱的數量,並以此作為鼓勵,孩子的目標會導向小禮物,可能不是真心喜歡閱讀。 閱讀最終的目標,是能從中獲得樂趣,當孩子認為閱讀是有趣的,自然而然就會讓閱讀成為習慣。因此我們可以先不用規定孩子要讀什麼書或是得借幾本,就單純地帶孩子上書局或圖書館,當他拿起一本有興趣的書時,我們可以根據簡介,大致帶孩子瀏覽一下這本書,等他探索到自己想要讀的書籍時,就請他就先閱讀這一本,讓孩子自在的速讀完一次,並用口述的方式分享,使閱讀成為生活聊天的素材,不再只是一個被規定的任務。

千碩多元素養常態課春季班秋季班 千碩職能體驗營隊課夏令營冬令營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