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科學素養在新課綱下的改變-掌握知識更要改變態度

982
發佈時間:2021/01/01
更新時間:2021/06/11

科學素養在新課綱下的改變-掌握知識更要改變態度


九年一貫的科學已過時

  在過去九年一貫的課綱中,科學包含「自然與生活科技」,涵蓋範圍廣大,且強調於科學的知識層面。而新課綱來臨後,將「自然與生活科技」的生活科技移至科技素養,改為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兩大學科。

新課綱下的科學素養

  新課綱的主要精神「素養」,素養包含了知識面、能力面以及態度面三大層面;知識面指的是孩子應學會的知識重點,能力面及態度則需透過專題研究的教學方式來培養孩子這兩方面能力,態度則是新課綱的重點,可透過科學素養的必修課程,搭配選修課,讓孩子可以依照個人興趣、彈性學習。科學素養的本質,是跟生活、社會、新科技脈絡結合,觀察、假設、實驗分析及整理結論的能力,這都是科學素養中重要的環節。   新課綱的來臨也改變了以往填鴨式的教學方式,取而代之的是探究式、專題研究式的教學方法,強調培養學生科學探究、學習的過程,而非考試出來的成績以及對科學的知識背誦。

科學素養的重點-態度

  而科學素養的主要核心「態度」,最終目的是希望孩子可以達到知行合一、舉一反三,活讀書的精神,將生活中的科學與所學相結合。態度的培養在自然科學中培養實驗、設計、儀器及軟體操作精神,在社會科學部分則是透過多重實驗及測驗下,觀察及記錄的結果,讓孩子學會統整與理性判斷的心態。千碩以孩子對「知」的探究態度為教課重點,將許多實驗、科學知識與生活情境融入在課程中,並推出了數天的課程課程(想了解更多可參考DIY自然實驗營,5天養成自然素養)以及三小時的短時數課程(想了解更多可參考科學素養課程-實驗動手做,學習效率提升)讓孩子選擇與嘗試。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