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按表操課再見!108課綱讓孩子提早體驗大學生活?

1193
發佈時間:2019/10/15
更新時間:2021/11/19

按表操課再見!108課綱讓孩子提早體驗大學生活?


在你/妳的學生時代,被課業佔據的時間有多少呢?

  筆者遙想起當年,每周有8節乘以5天,整整四十節(一節50分鐘)的課程,塞滿我們的國高中生活,尤其第八節根本是強迫參與的,特別用來考試、複習(多出來的一節還要繳錢),在學校集體生活,每周用四十節課瘋狂填塞知識,最後把人送上大學的回憶,許多人肯定歷歷在目。   容筆者形容一下升大學的自由感:猶如一隻被訓練12年的老虎,突被放逐歸山!就從那刻起,大大小小的決策可以自己決定,從通識選課到如何安排念書時間,甚至社團時間、打工或者做志工的規劃,一手包辦!不僅自由度高,決策度也高,尤其到了外地念書,感受更深。相信許多朋友從這時候開始,才真的「有時間餘裕」重新認識自己、挖掘自己在讀書考試以外的志趣。   九月上路的108課綱,就是期待學生要盡早開始「認識自己」、「自我探索」──所以在各教育階段的課程,也因應不同教育目標,做出漸進式改變,一起來看看! (資料來源: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

國小:跨領域彈性課越來越多

  國小可以依照規定來調整這些彈性課程,讓不同科目老師進行協同教學,如今國際上最流行的跨領域學習,在台灣會開始成為常態。例如台北市永安國小已經開始試辦彈性課程,從三年級開始,每個學期可以選擇一個獨立主題進行研究。永安校長邢小萍說:「有孩子研究麵包,從麵包的科學知識,到怎麼烤麵包才好吃都研究了;也有孩子研究LINE的貼圖,還做出一組貼圖上架銷售。」   而母語課也增加了七種新住民語言(越南、印尼、柬埔寨、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與緬甸語)、單獨的電腦課則消失,改為融入各科(編按:微惋惜,以後學生就感覺不到那股「急著脫鞋衝進電腦教室開機」的興奮感了……)。

國中:面對升學壓力仍然有多元學習的機會

  國中雖然開始有升學壓力,新課綱仍規定每周要有3–6節彈性課程。對技藝有興趣的學生,也能提早從七年級開始接觸技藝教育,八年級開始會到高職技校參訪,九年級更可每周抽離一天到高職上課。此外還會增加科技領域、自然科則會注重在實驗課,而數學課開始可以使用計算機。相信同學們聽到可以使用計算機一定會暗自竊喜,不過要注意的是,使用計算機時應該要抱持著「僅用來簡化計算」的觀念,先學習理論、數學算式推導的概念以後,再來使用計算機;當然學生的計算能力也不因為計算機而被完全取代,畢竟計算機只是輔助工具而已,以此心態,計算機才不會過度介入學習。

高中:提早體驗大學選課,了解自己

  高中可以說是變動最大的,除了必修外,以後的高中會開設比現在更多的選修課(54–58學分),必修課大幅下降,選修課則達到1/3,提供學生跑班選修的自由。意義希望孩子從高中就能自己選擇要學什麼,進而了解興趣所在,提早確定未來要念什麼學校。   當然各個高中也會傷透腦筋,因應新課綱,每所高中必須祭出校定特色發展課程,國中生在升學時,就能依照感興趣的的課程選擇喜歡的學校就讀。而選修課程除了多元選修、補強性選修以外,加深加廣選修也包含傳統五科,以及非考科的適性探索。   到了升學,申請大學也會注重「學習歷程」,至少占比五成,包含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自傳和學習計畫、多元表現、課程學習成果等,都是學習歷程囊括的範圍,也就是從高一開始,在學校的任何表現都會影響最後的「學習歷程檔案」,所以大家得拋開分數追逐,早點開始認識自己,才能走上最適合自己的那條路喔! 文/大碩教育編輯 李佳綺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