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國小程式設計首選:Scratch 程式是什麼?國小生如何建立程式邏輯?

5504
發佈時間:2021/01/01
更新時間:2021/08/05

國小程式設計首選:Scratch 程式是什麼?國小生如何建立程式邏輯?


Scratch 程式介紹

  Scratch 程式是由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創造,以為了讓小學生也能培養程式邏輯思維為中心打造的Scratch 程式,孩子可透過視覺化的簡單積木拼接介面,取代複雜文字指令,來培養程式的邏輯思考、運算思維、創造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是一款沒有程式設計經驗的孩子都可以立即上手的教案。千碩將 Scratch 程式與生活各領域相結合,如歷史、音樂、流行趨勢及生活各情境等,孩子除了學習程式邏輯外,也學會將程式思維與生活作結合,達到新課綱素養核心。

Scratch 三國故事系列:

  千碩將 Scratch 程式融入著名歷史故事,透過主題式學習讓孩子了解歷史人物與故事背景外,也逐漸培養孩子的程式邏輯與運算思維,程式三國故事主要教導孩子簡易公式、變量與訊息傳送。遊戲三國則較為進階,主要教導孩子訊息互動、多重條件與角色操縱等的使用。一系列課程上完不只會使用 Scratch 程式做遊戲,還能製作有聲書和影片,且透過耳熟能詳的三國故事來增添趣味,讓學習更加豐富!
→【2021夏令營】Scratch 程式三國-兒童程式,Scratch 小小工程師
按旗子鍵開始,可使用方向鍵左右移動。

Scratch 單元系列:

  除了較長時數的課程,千碩也研發了單元系列課程。主要以吸引對程式陌生或感到恐懼的孩子,可透過單堂時數較短的課程,建立對Scratch 程式的興趣,願意嘗試更多程式課程,其中許多小單元課程裡,千碩也加入了許多巧思,讓孩子可以將自己的創意加入單元故事中。 小小音樂家:Scratch 程式與音樂結合,培養孩子音樂素養。不僅讓孩子學會有限迴圈、變數應用及基礎樂理等程式,還學會音樂聽音、節奏、分析與創作,更可以讓孩子創造屬於自己的樂曲,寫出專屬自己的節拍。
貓咪演奏小蜜蜂(示意圖)

魔法王子:以魔法故事為背景,教導孩子程式裡的變數、條件句及迴圈等概念,培養孩子程式製作的基礎,還可激發學生創意,編寫屬於自己的童話故事。
按下蘋果、水及皮球,狗會有神奇的變化唷!
AR 實境體驗:許多手機 APP 會自動偵測人像,變成可愛的動物或與畫面裡的物件互動,利用的就是這項技術「 AR 」。千碩貼緊科技趨勢,將 Scratch 程式與 AR 做結合,教導孩子使用程式裡的物件分身、事件判斷、視訊偵測與變數應用等,讓孩子寫出可與人像互動的 AR 遊戲。
讓人像與動畫互動(示意圖)
→【夏令營/冬令營】DIY 程式夾娃娃機營-未來科技,軟硬體結合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