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素養三面九項—108課綱的九種能力

27767
發佈時間:2021/01/01
更新時間:2023/05/25

素養三面九項—108課綱的九種能力


108課綱的素養

資料來源: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領域課程綱要- 滾動圓輪意象圖   108課綱於2019年9月正式實施,所有108學年入學的小一、國一以及高一的新生都將適用新課綱,其他年級的學生則逐年適用。這代表了學校的教學方式、孩子的學習方式、考試的評量方式都會有重大改變,孩子將要學習、培養新的「能力」,這樣子的「能力」,稱之為「素養」。   「素養」,是新課綱最重要也最常見的關鍵字,強調學生不再只是單純學「知識」,更要培養「素養」,讓學生同時具備「知識、態度、技能」的新能力。

所謂三面九項

  108課綱於2019年9月正式實施,所有108學年入學的小一、國一以及高一的新生都將適用新課綱,其他年級的學生則逐年適用。這代表了學校的教學方式、孩子的學習方式、考試的評量方式都會有重大改變,孩子將要學習、培養新的「能力」,這樣子的「能力」,稱之為「素養」。   「素養」,是新課綱最重要也最常見的關鍵字,強調學生不再只是單純學「知識」,更要培養「素養」,讓學生同時具備「知識、態度、技能」的新能力。台灣新課綱強調的核心素養共有三面九項,分為「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個面向,裡頭包含九項能力: 💪個人能力:自主行動   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2.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個人與外界關係:溝通互動   4.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5.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6.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個人社會、國際意識:社會參與   7.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8.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9.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未來學生的學習上,將不再如以往死背、硬記知識的學習,而會將國英數社自等學科,盡可能的與這九項核心素養做連結,促使學生跨領域、跨學科的學習,在學習每一個科目的同時,培養學生的素養,將科目的知識,轉變成技能,乃至於形成態度,同時融入其他領域的知識技能,加以整合、活用。 比較台灣課綱與其他國家制定的核心素養,可以發現各國幾乎都存在相似的共通點─素養,顯示各國對於素養教育的重視以及發展,台灣此次上路的新課綱,也正符合國際間教育改革的發展趨勢,對於台灣教育的「教」與「學」方面,都會是全新的挑戰,不僅學生需要面對多元跨領域的學習模式、考試題型等,老師們在執行素養教育的教學上,勢必也要調整自身的教學模式,面對新課綱的轉變與衝擊。

STEAM教育培養孩子的競爭力

  千碩為培育孩子未來競爭力,依據國小生的學校時間與孩子的理解能力安排專屬國小生的素養課程,課程利用主題式教育及提問式教育,激發國小學生對「知」的探索,學習動力加倍、學習的記憶更加深刻,並銜接生活中例子,讓孩子學以致用。千碩課程分為開學期間課程春季班第二學期課秋季班第一學期課,與暑期夏令營寒假冬令營營隊,四種不同期間課程,並設計多種課程,提供孩子多元嘗試、學習不設限。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