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科技素養」—不再只是理論,邏輯思考需要「動手」學習

3966
發佈時間:2021/01/01
更新時間:2021/06/11

「科技素養」—不再只是理論,邏輯思考需要「動手」學習


十二年國教伴隨108課綱上路,「素養」成為現在教育界中持續發燒的話題。

  十二年國教伴隨108課綱上路,「素養」成為現在教育界中持續發燒的話題。素養所涵蓋的範圍很大,以全人教育的核心素養作為分支,分門別列不同科目的核心素養。今天我們要來介紹「科技素養」,這個名詞聽起來有點陌生,不過我們可以從現階段國小、國中的課表中一探究竟。   「科技素養」在國小、國中課表中所對應的課程是「生活科技」,很多家長對於「生活科技」這一個科目覺得「霧煞煞」,是生物課、理化課、或是地球科學課嗎?還是電腦課、資訊課、家政課?生活科技課究竟在教甚麼呢?這篇文章就來簡單介紹生活科技課與108課綱的「科技素養」之間的關聯。   現在生活科技課依據科技的範疇可以分出六大類教學重點(這六大類分別為:傳播科技、製造科技、營建科技、運輸科技、能源與動力科技、新興科技。老師可以運用學校所擁有的資源來設計課程,帶學生認識生活中可以遇到的科學,並培養他們動手實作與邏輯思考的能力。

「科技素養」重視培養學生成為一個可以「做、用、想」的人才

  依據教育部所頒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科技領域》中所提到,「科技素養」重視培養學生成為一個可以「做、用、想」的人才:培養學生動手「做」的能力;使「用」工具與科技產品的能力;設計與邏輯思考能力。   透過運用科技工具、材料、資源,進而培養學生動手實作,以及設計與創造科技工具及資訊系統的知能,同時也涵育探索、創造性思考、邏輯與運算思維、批判性思考、問題解決等高層次思考的能力。依照「做、用、想」這三個發展面向,生活科技這一課程的設計分為國小、國中、高中三個階段。 🔎國小階段   以「認識與應用」作為主軸,首先讓孩們認識科技的世界,啟發對於科技世界的好奇心,並配合動手實作學習對於工具的運用。 🔎國中階段   以「設計與製作」作為核心,讓學生逐漸培養想像力與創造力,引導學生經由觀察與體驗日常生活中的需求或問題,進而設計適用的物品,並且能夠運用電腦等科學的工具澄清理解、歸納分析或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高中階段   就是前述兩個階段的累積與昇華,以「科際整合」作為主軸,有效整合前兩個階段對於工具運用以及創意思考的能力,培養學生對於科技與社會相關的議題做出批判性思考的能力,並自己發想、實作科技相關的專題,成為一個具備完整科技素養的人。   科技素養中強調工具的運用與實作,民間即推出了很多科技素養的相關課程,讓孩子們藉由「動手做」去體驗科技素養的內涵。千碩STEAM教育就曾開設科技課程,藉由時下最夯的「夾娃娃機」作為教具,讓孩子們體驗組裝操作「迷你夾娃娃機」,過程中由老師講解機械的科學原理,並帶孩子們一起操作組裝迷你夾娃娃機,即落實了孩子們動手實踐,操作工具的能力,並在過程中建立了孩子對於科學的興趣,以及對邏輯思考的初步認知,從「玩中學」落實科技素養的真諦。   「科技素養」雖然國中會考、高中學測、指考都沒有書面的考試,可是仍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科目,可以培養學生運用工具、動手實作的能力,在動手做的過程中激發學生思考與分析去解決問題,培養高層次的思考能力,給他們一種「帶著走」的軟實力。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