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網紅與KOL一樣嗎?對國小生的影響是什麼呢?

789
發佈時間:2021/09/28
更新時間:2021/12/29

網紅與KOL一樣嗎?對國小生的影響是什麼呢?


KOL=網紅?

  「網紅」(Internet celebrity)是近年來中很常用到的詞彙,透過不同網路社交平台而廣為人知的族群,被統稱為網紅。與此同時,另一個詞彙「KOL」常被與「網紅」相提並論,然而,網紅與KOL並不相同。KOL(Key Opinion Leader)直譯為關鍵意見領袖,指的是通常在某一領域或議題中對社會群眾有一定影響力的人物,其見解具有推動或改變群眾決定的驅動力。KOL擁有對輿論的操縱力,網紅擁有的是名氣,是可能同時具備,但KOL不一定很紅,而網紅也不一定能影響輿論。   即便如此,不論是網紅或是KOL,至少對某些特定群體或少數人具有影響力,但是,這些影響力卻不曾受到把關。或許對許多成年人來說,即便不清楚網紅與KOL名詞上的差異,卻也能從自我成長的經歷與社會的歷練衍生出一套相對穩定的社會觀點,較不易受到他人影響。然而,對國小生來說可能就沒那麼容易了。兒童處於發展自我思想的階段,極易受到他人意見左右,也很容易誤將名氣或在同儕間的流行程度視為「應仿效的強度」,認為不跟上是落伍的或不上道的,並不會檢視這些網路名人的行為或言論的正確性或合理性。

網路KOL對國小生的影響

  而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社交平台的蓬勃發展,比起過往,「成名」所需耗費的時間與精力很低,在這「一夜成名」的時代,給人一種不需過多努力就能收穫名氣、財富與影響力的感覺。特別在偶像年輕化的加持下,年紀小就能擁有名氣、財富與影響力的例子不在少數,許多人趨之若鶩。由於網路社交平台門檻低,即便是青少年或兒童,也能很輕易擁有自己的頻道或平台,兒童網紅、小學生youtuber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網紅甚至成為國小夢想職業。可是,這些小網紅可能還不知道自己揹負著什麼責任,也沒做好成名後需要付出代價的準備。不論從閱聽人或網紅的角度來看,對於網路使用年齡低的使用者,確實有網路安全的疑慮,家長須進行適切地網路管理。 家長會擔心孩子的網路使用狀況嗎?千碩針對國小年紀的兒童,規劃一系列的資訊網路課程,「媒體識讀」課程,讓孩子茫茫的網路大海中學習如何辨別真假訊息。另外,在寒假暑假時規劃3-5天的「小小網紅營冬令營」、小小網紅營夏令營」,以孩子最喜愛的Youtuber 為主題,帶孩子體驗拍攝及剪輯,不只如此,更教孩子如何在網路世界中保護自己及尊重他人,站在不同立場觀看訊息。 網紅/youtuber/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