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閱讀素養如何培養及要點(閱讀素養二)

979
發佈時間:2020/05/22
更新時間:2021/12/29

閱讀素養如何培養及要點(閱讀素養二)


閱讀習慣要如何培養呢?

  相信大家知道閱讀素養的重要性後,都會希望孩子盡早培養閱讀素養。那麼,我每天要求孩子多看國小課文,並且學會背誦,就能夠培養他的閱讀素養了吧?其實閱讀素養的培養並不需要那麼辛苦,建議家長可以多帶孩子去圖書館,讓孩子找尋自己喜歡的書,即便它是課外讀物、小說,甚至是漫畫書。培養閱讀素養的開頭,首先要先讓孩子對書有興趣。就如結交朋友一樣,首先認識對方,有共同興趣才會進一步對話及互動。   怎麼帶孩子尋找自己有興趣的書呢?家長可以任由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多本書,再讓孩子閱讀書的摘要或目錄,讓孩子對書中故事有初步的了解,之後您會發現,不用逼他坐著將書打開閱讀,他已自己安靜地坐在一旁,進入與書對話的世界中。

成績不好,還沉迷課外讀物怎麼辦?

  先別急著阻止他!有興趣閱讀是培養閱讀素養的起源,閱讀素養的培養需要慢慢累積,而非硬性的把的知識塞入孩子腦中。若孩子不喜歡看學校課本,只喜歡看課外讀物,可以試著了解孩子狀況,理解孩子不喜歡課本的原因,是不理解課文意思?還是覺得課文內文過長,沒耐心閱讀?又或是孩子對課外讀物的興趣大於課本呢?家長可以嘗試與孩子溝通,理解孩子情況,也可用課外讀物當作獎賞,進一步調配孩子閱讀課本與課外讀物的時間。

培養閱讀素養該注意哪些地方?

  孩子有良好的閱讀習慣之後,怎麼評斷孩子閱讀素養的進步呢?教育部根據閱讀素養提出以下要點: (1) 國小一到三年級除了識字、了解詞彙以外,也可多和孩子討論同意詞彙與反意詞彙,增加孩子的詞彙學習與歸納整理。 (2) 四到六年級主要訓練孩子學會整合性思考溝通。孩子需了解課文大意,並學著從課文中推出因果關係,並進一步與朋友分享書中知識,一起討論書中內容,從中您會發現,孩子不只能歸納書中重點,還進一步的學會自我提問、提出自我看法。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