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媒體素養從國小培養  資訊爆炸的時代更應該注重孩子的媒體識讀

1875
發佈時間:2021/01/01
更新時間:2021/06/11

媒體素養從國小培養  資訊爆炸的時代更應該注重孩子的媒體識讀


一分鐘了解媒體素養

  「媒體素養」在108課綱中屬於公民學科中的一環。主旨在於:培養孩子在接收媒體資訊時,應了解媒體訊息內容、辨別媒體再現、反思閱聽人意義、分析媒體組織和影響近用媒體等能力。   簡單來說,就是希望孩子能理解、分析、判斷、尊重並包容不同觀點的訊息及族群。例如:了解不同媒體對於同一事件的報導,會因不同立場而有不同的闡述觀點、標題以及影像等解釋,孩子除了要會辨別兩方立場的新聞描述之外,也要能夠包容與自己立場相左的聲音,並以自身的話語再包裝、表達個人的思辨。

從媒體識讀到媒體素養

  媒體識讀與媒體素養一樣嗎?不太一樣,過去的大眾媒體中,主要是以媒體對閱聽人的單方面影響,著重在「閱聽人讀取媒體訊息」,閱聽人須懂得辨別、思考與判斷媒體所產製的訊息,這就是媒體識讀。   而如今的大眾媒體,媒體除了傳送訊息給大眾之外,閱聽人也可回饋訊息給媒體,或者不再是閱聽人角色,反而主動產生自媒體,將訊息傳播給其它大眾、群眾、群體或單位。這樣的互動方式,就會著重在「發送訊息與製造訊息」,聆聽不同立場論述、自行比較分析,並以自己的觀點產出訊息,這就是媒體素養。素養是使用知識、認知與技能的能力,媒體素養正是學會理解媒體、分析媒體、使用媒體、產製媒體內容等相關能力。

國小生媒體素養如何教?

  國小階段的孩子學習媒體素養是否會太早呢?並不會唷!隨著現在孩子接觸3C、網路的年紀越來越早,與其一昧地阻止孩子使用,不如讓他學習如何分辨訊息,千碩將孩子最感興趣的議題 YOUTUBER 、網路、影片及直播等加入課程中,讓孩子了解各管道的媒體產製與辨別訊息時應抽離自身價值觀,站在中立的立場作判別。從生活各種現象中觀察分析各種訊息,對訊息保有懷疑態度,理性地接收訊息。想了解更多可參考小小網紅營隊看我們的課程介紹與花絮。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