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數學素養與傳統教學差在哪?「一貫化」連結生活知識,讓數學學以致用

3838
發佈時間:2021/01/01
更新時間:2021/06/11

數學素養與傳統教學差在哪?「一貫化」連結生活知識,讓數學學以致用


新課綱來臨,數學應用不再流於工具面

  108課綱於2019年9月正式上路,新課綱與過去的教育有許多不同之處,其中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新課綱中的核心—素養。根據國家教育研究院《核心素養發展手冊》提到素養的核心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與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   而在數學科目中,新課綱與過去舊課綱差別在於哪呢?其中最大的差異在於「一貫化」;過去的教育中,將數學分為多個單元,教學上以單元式為主,孩子只需學會該階段的數學單元知識即可,這樣的學習方式容易讓學到的數學知識流於表面,造成只會答題考試,而不會用於生活的窘境。新課綱上路之後,新課綱注重於單元與單元間的連結,除了熟悉目前所學的數學單元之外,也需學會與其它領域相互銜接,讓孩子能將新的知識與生活結合,這就是「一貫化」。

知識深度 + 應用廣度 = 數學素養

  那麼,要如何將數學素養達到一貫化呢?就是將「生活情境」放入數學教學當中。舉個簡單的例子:核心素養裡,包含了知識、能力與態度三個面向,以數學的集合來說:素養是一個大的集合,知識、能力與態度各為一個子集合,這三個子集合的聯集就是素養。(如圖一)
新課綱素養/
圖一:素養核心
  PISA 將數學素養定義為「在不同情境脈絡中,個人能辨識、做及運用數學的能力,以及藉由描述、建模、解釋與預測不同現象,來了解數學在世界上所扮演的角色之能力。」換言之,就是在生活、學習、社會中辨識問題與數學的關聯,並懂得使用適當工具或知識來解決問題,嘗試運用不同的角度觀看事件,用不同的知識去分析它。例如:公寓裡的樓梯,我們可以藉由樓梯的階梯學會數學的角度分析、算數,還可以算出樓梯的斜率,在同個生活情境中,使用了三種數學分析。   另外,PISA提出「數學素養是連續的,即數學素養愈高的人,愈能善用數學工具做出有根據的判斷,這也正是具建設性、投入性及反思能力的公民所需具備的。」指的是數學素養越好的孩子,越能在生活中整合各種相關資訊,並將資訊統整、構想、整理,進一步溝通、創造並解決問題。

千碩如何將數學素養觀念帶給孩子?

  千碩發現了新舊課綱相異之處,改變將知識送給孩子的方式,取而代之的是以提問式的教學方式引導孩子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與處理問題,我們把要給予孩子的知識,轉為讓孩子主動想要了解,激發孩子求知的慾望,並在課堂中以生活裡的事件作為例子,讓孩子學會舉一反三。   千碩在109年上學期規劃了一系列素養養成課程,數學素養也是我們培養的目標之一,有興趣歡迎點擊查看:(數學素養課程-超越公式計算,重新認識數學-109上學期周末課)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