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國小階段素養學習,科技融入生活,知識不再紙上談兵

1041
發佈時間:2021/01/01
更新時間:2021/06/11

國小階段素養學習,科技融入生活,知識不再紙上談兵


國小探索學習,國小生也能活用資訊科技

  在九年一貫課綱中,資訊科技的目標與宗旨是希望孩子可以在資訊科技領域中培養對於資訊的基本概念、理解,重點在於孩子如何使用資訊工具來解決生活中問題,例如:電腦軟體設備應用等。   108課綱與九年一貫的資訊科技與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九年一貫課綱僅將資訊科技設為重要議題,卻未納入學習領域。   108課綱將資訊科技歸類在科技領域(科技素養)的範疇,並在國中及高中設置每周兩節課程,資訊科技的目標與宗旨也從之前的使用資訊工具轉為了解程式的「運算思維」,並學習解決問題,甚至利用科技溝通、表達及創作。108課綱中,資訊科技在國小階段以「探索與了解」日常科技產品為主,國中強調「設計與製作」訓練孩子解決問題的程序,高中則是學習「跨領域統整」,藉由專題製作的方式,讓孩子學習將不同學科的知識整合一起。

  資訊科技更強調「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並不局限於程式撰寫,更強調運算思維背後的程式邏輯,讓孩子嘗試主動發現問題、理解並拆解問題,透過自主思考或團體溝通找出答案,訓練拆解資訊、對事件的理解力更精準,邏輯也會更好。   這一連串的解決問題循環,是作為創造性思考、邏輯與運算思維及批判性思考等高層次思考能力的根基,都一再顯示運算思維訓練的重要程度。

培養扎實運算思維 從小開始

  傳統而言,許多家長會在孩子從小重視「雙語教學」,期望孩子擁有英語與中文的能力。但隨著科技變遷影響生活的程度與日俱增外,再加上目前許多頂尖科系均要有程式語言的能力,例如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將大一「程式設計」列為共同必修,與國文、英語並列。   這也讓許多關注教育的家長看見「程式語言」的重要性,甚至許多專家學者將「雙語」定義為「英語」及「程式語言」,其重要程度可見一斑。   運算思維培養時間點到底為何?根據認知心理學家皮亞傑指出:7~12歲孩童處於具體運思階段,是孩子建構邏輯及運算能力的重要時期。   千碩創新教育邀請專家學者針對國小階段的孩童設計了淺顯易懂的一系列程式課程,如「不插電程式課程」,透過桌遊的遊戲方式教導孩子程式邏輯,免於家長對孩子太早接觸3C的擔憂。也推出「程式三國」課程,以耳熟能詳的三國故事為主題,配合簡單Scartch積木拖曳介面編寫方式,讓孩子能輕鬆上手,奠定穩固的程式邏輯基礎。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