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公民素養成為國小教育核心,淺談公民義務與自主行動力對國小生重要性

2083
發佈時間:2021/01/01
更新時間:2021/06/11

公民素養成為國小教育核心,淺談公民義務與自主行動力對國小生重要性


法治與倫理的公民教育

  在新課綱素養裡的「自主行動」強調孩子在沒有人在場或監督的時候,也能夠自己要求言行,擁有自我思辨分析、推理批判的系統思考與後設思考素養,進而行動、實踐與反思,並不斷精進,達到自主行動的精神。在公民素養中,素養的概念就是行動實踐,若光憑考試中的倫理成績評比是無法代表孩子的公民素養。而公民素養除了無法透過考試證明以外,教學方式也有別於以往。

公民教育/公民素養=思辨+行動的教育

  回顧以往的公民教育,授課時老師多半以課文內容為主,帶著學生觀看每一單元的內容及重點條列背誦,較偏向教條式的講解。而新課綱的公民教育則是帶著從孩子生活中的實踐、行動帶入課程重點,體現公民意義,多半採取問題式導向教學、創意性思考(如腦力激盪)為主。   例如:過去的公民教育中,老師帶著孩子閱讀民法與刑法的本文,並要求學生記下民法與刑法的法條。在新課綱的公民教育中,老師則會以新聞事件為主軸,帶著學生探討民法與刑法的不同之處之外,讓孩子去理解為何不同、其規範及法條生成的目的與意義。

學校+家庭 雙向培養效果加倍

  公民教育的本質就是讓孩子培養批判思考的能力,透過客觀的理性判斷社會中的各項事務,並在思考後做出實踐與行動,養成真正的公民素養。學生在小學階段可透過參加多種的校園活動,完成學生公民素養的機會教育,建立起一套人與人相處規準,進而外拓到同儕相觸、職場工作,甚至是社會交際。   而公民素養的培育,家庭也占了重要的一席之地,學校教育應與家庭一致,讓孩子學習上不互相矛盾,素養培養效果才能倍增。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