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STEAM教育是什麼?對國小生重要嗎?

2067
發佈時間:2021/07/27
更新時間:2021/12/29

STEAM教育是什麼?對國小生重要嗎?


108課綱談素養教育,而近幾年最常與素養教育一同被提及的關鍵詞就是STEAM素養教育。

STEAM簡要發展沿革

STEAM 教育是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與數學(Mathematics)五個英文單詞字首的組合。STEAM源於1986年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Bureau, NSB)提出由「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四領域整合的綱領性建議;1996年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對前述四個教育領域進行十年回顧,首次使用STEM一詞;2006年美國布希總統發布《美國競爭力計畫》,提出全球競爭力關鍵是培育具有STEM素養的人才,而後即便是來自不同政黨的美國元首歐巴馬總統、川普總統均重視STEM教育的推動。隨後,有學者提出將「藝術」並列STEM,STEAM的教育主張開始廣為人知,也逐漸成為全球追捧的主流教育。

傳統教育與STEAM素養教育

傳統的學習重視「學習結果」,即看重學生最終獲得的「分數、成績」。傳統學習最大的問題在於孩子是「被動」地接受知識,且有一套明確的成功與失敗的標準;然而,當孩子離開學校,走進社會,很快就會發現,現實根本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只會感到無所適從。延續傳統教育下的思維,社會的評價很自然地成為孩子賴以為生的生存標準,「自我」總是在生活中缺席。 STEAM素養教育正是要改變為人詬病的傳統教育思維。STEAM教育理念的核心在於重視「學習過程」,強調融合與運用科學、科技、工程、藝術以及數學等跨領域知識、態度、技能,讓孩子在「專案式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 PBL)中主動發掘問題、深入探究並設法解決,透過不斷地嘗試錯誤(trial and error),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耐心、受挫力、負責任、團隊合作與表達溝通能力。學習也不再只透過紙本,而是活用五感,全心全意體驗現實世界。舉例而言,透過組合STEAM積木,練習對世界模樣的想像和擬作;透過程式設計出饒富趣味的小遊戲,並在此過程中收穫邏輯的想法;做出特定指令的機器人,試圖解決某項生活中的困擾;發想與實作3D列印在生活中的利用等,由「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探究與反思,深化孩子能力與思想的層次,提升科技素養。 面對快速變動的時代,已然無法僅依靠掌握既有的知識與技術應付未來的挑戰,此外,單打獨鬥也不適用現今社會。新時代的競爭沒有標準答案,想像力、統整力、受挫力、責任心、團隊合作與溝通交流才是關鍵,也正是STEAM素養教育的核心精神。

千碩重視素養,也重視STEAM教育

千碩在每年寒暑假、學期課程中,都開辦多樣素養、STEAM教育營隊課程,以主題式、沉浸式、PBL教學方式,提供國小孩子自由興趣選擇。無論是教育學習的「數感營隊」、「國文先修班」,STEAM導向的「科技探索營」、「程式科技營」,或是職業體驗的「小小網紅營」、「小小醫師營」,都能讓孩子啟發創意、提升自我實現、創造個人技能! 更多課程參考: ➢ 春季班 ➢ 秋季班 ➢ 夏令營 ➢ 冬令營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