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新課綱中的「資訊科技」,為何程式語言如此重要?

4361
發佈時間:2021/01/01
更新時間:2021/06/11

新課綱中的「資訊科技」,為何程式語言如此重要?


各行業都應該學一點程式語言

  學寫程式的目的是什麼呢?是為了以後要當工程師?為了更好的工作薪水?其實並不然,學寫程式的好處太多了!誰說只有工程師才需要學會寫程式?其實,各行各業中學會寫程式不僅能為工作能力加值,也能減少職場各部門衝突。不只如此,寫程式需要將項目一一拆解,訓練拆解資訊、對事件的理解力更精準,邏輯也會更好。   醫生學會程式邏輯與撰寫,在辨識 X 光片時可以更加快速;創業的小公司學會一些程式語法,可以自己美化網業或設計網頁;公務員有一點程式基礎,日後系統出錯時可以更快速的了解錯誤的地方在哪裡,「程式」的觸角已伸到各行各業,且在現在生活中,網路、軟體、AI及AR更是緊密相連,寫程式不再是「單一技能」,它已是我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

108課綱中,教育部也將「科技」放入必修

  新課綱裡的科技素養,涵蓋了「生活科技」與「資訊科技」兩個範疇。108課綱的「資訊科技」以運算思維為核心,讓孩子學會將問題拆解,找出程式運作規律與邏輯,進而學習程式設計,解決類似問題,並能重複執行演算方式的指令流程。   新課綱裡,教育部規定的國、高中生必修科技課程,學生在國中開始接觸程式語言,高中卻因為要繳交學習歷程而到處拼命上課,獲取學習證明,為了在日後面試大學時,予以加分。若早知高中、大學擁有程式相關知識較吃香,那為何不在國小時奠定程式基礎?

想要有好的程式基礎,應從小開始

千碩專為國小生量身打造三種程度的課程,分別為入門、初階、進階三種:   入門課程設定給對於程式完全沒概念、不熟悉的小朋友,千碩安排了 Dash 機器人(程式語言好難懂! 先上這個包孩子愛上寫程式)、Robot City 機器人蓋城市(Robot City不用電腦也可以學程式!),兩種不同的課程,勾起孩子對程式的好奇心,並建立孩子對程式邏輯的基本技巧。   初階課程則是讓中年級學生或對程式有一點了解的孩子,藉由 scratch 的一系列課程(【2021冬令課程】三天打造有趣的三國故事,圖像化程式語言),訓練孩子對程式邏輯與運算思維的熟悉度。而 app inventor 則是以簡單的介面卡通圖形介面與積木拖拉方式編寫,讓孩子學習 app 的程式應用與撰寫。   進階課程則以奠定孩子程式應用基礎為主,千碩以培育學生資訊科技素養為宗旨,將 Java 設為 30 小時以上的課程(奠定程式語言良好基礎,從Java開始),從最基本開始教起,手把手帶著孩子奠定程式語言的基礎,讓孩子在學會 Java 以後,學習 Python 與 C 語言得心應手。

  千碩希望孩子從小學習,打造程式語言的深厚基礎,讓孩子在面對未知的未來時,能夠臨機應變、快速適應,並在未來利用程式相關知識解決問題。所以規劃一系列課程,讓孩子從小到大可循序漸進的學習,在國高中時考取相關證照與經驗,未來就業成為企業裡炙手可熱的人才。
程式邏輯/
程式邏輯/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