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數感對學齡兒童的重要性:從生活中接觸國小數學,學習無壓力

1009
發佈時間:2021/08/30
更新時間:2021/12/29

數感對學齡兒童的重要性:從生活中接觸國小數學,學習無壓力


數學藏在生活中

  長久以來,數學無疑是莘莘學子的夢魘。枯燥、乏味、無用又艱澀,是許多人對數學的印象與評價。然而,這樣的偏見卻很可能源自於我們未曾仔細思考數學與生活的關係。   或許在數學課堂、作業或考試中不乏「帶入生活情境」的數學題目,我們卻很習慣在下了課、闔上書本和交卷後就斷了與數學的連結。可當我們仔細回想生活中的許多片段,就能發現生活中的數學應用不僅止於「加減乘除」:
「你這雙鞋也太貴了吧,夠我吃一個星期的飯了!」
「剩下的蛋糕應該用這個盒子裝就可以了吧!」
「從火車站到飯店大概走20分鐘就到了!」

數感對學齡兒童的重要性

  數感(numeracy)指對數學的直覺理解感受,也是一種「能力」。如同上述的例子,數感講求的並非是縝密正確無誤的計算,而是對「量」的評估能力。這種評估能力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我們的生活中的行動,甚至是對於某訊息的真實性的判斷,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數感的實用性與重要性可能甚至超越所謂的「四則運算」。   建立數感最合適的年齡是國小階段,這時期的學童正在建立數學基礎,若能恰當的掌握數與量的概念,對其後續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國小數感的培養,可以透過適當的國小數學教材或是國小數學遊戲來進行。   108課綱強調素養教育,數感恰恰能作為數學素養的具體呈現。數感是以數學思維進行對生活問題解決方案的邏輯性判斷,更重要的是,這些經驗將成為學習遷移的養分,並透過知識的轉化,配合數學能作為其他學術領域溝通工具特性,形成更大的能量得以發展更廣泛或深入的社會探究,進而創造社會福祉。

專屬國小生的數感培訓課程

  千碩針對國小學齡兒童設計「數感培養─數學素養課程」,以國小低年級孩子為目標,透過具體化的教具、生活中的實例、遊戲式的演練,讓孩子可以在玩樂中學習,降低對於數學學科的排斥感。 相關課程:常態課程秋季班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