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十歲就決定未來的工作? 先提供孩子以後的路— 淺談國小「職業試探」

4171
發佈時間:2021/01/01
更新時間:2023/06/13

十歲就決定未來的工作? 先提供孩子以後的路— 淺談國小「職業試探」


「適性揚才」取代了過去「唯有讀書高」的迷思

  隨著十二年國教的推動,「適性揚才」取代了過去「唯有讀書高」的迷思。每個小孩都有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事物,從學科考試的直向排名變成各項興趣、專長的「適性發展」,可能學科排名成績不理想的孩子在藝術或是體育等等方面的表現十分亮眼。全面發展成為現今教育中孩子和家長的重要課題。   為了因應「適性揚才」以及提前讓孩童了解未來長大後所要面對的工作世界。新北市教育局在國小階段推出「職業試探教育」,希望幫助學生在求學階段就能提前探索未來的職業道路。我們可以從新北市政府所發行的《職業工作指南》中發現內容涵蓋工業、商業、農業、家事、海事水產、藝術等六大領域高達兩百多種的職業別,由各專家學者所組成的專業團隊進行編撰。每項職業的簡介都包含了下列五點:職業說明、工作內容與環境、適合的能力與特質、要具備的條件、可能面對的挑戰。文字以國小兒童可以閱讀的簡潔易懂文句來編排,旨在擴展孩童對於工作世界的認識、減少對部分職業的刻板印象與錯誤認知、了解自身興趣、能力及工作之間的關係,希望孩童可以將自身的興趣、能力、職業性向與工作之間有所連結,使其提早建立對於未來的目標,並可為之後的學涯規畫繪出藍圖。

讓孩子們去認識及體驗不同的職業工作內容,激發孩子們的興趣與學習力!

  政府與民間基於讓孩子去體驗這些工作的實際內容及意涵,都相繼推出了相關的課程,讓孩子們去嘗試、體驗其中的樂趣或辛酸苦辣。新北市政府自104年推出「新北市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企劃,結合國高中技職專班的資源,推動各項課程讓孩子們去認識及體驗不同的職業工作內容,用以激發孩子們的興趣及學習力。例如新北市五峰國中職業試探中心自105年3月營運以來,已有2400多位師生參與體驗。   而民間教育機構則更是端出各式各樣的多元課程,讓孩童認識探索不同的職業。千碩創新教育每年定期舉辦職業試探體驗,讓國小的學生可以依據自身興趣,體驗不同職業生活。如寒暑假推出的「醫學探索體驗營」,請豐富實戰經驗的醫師進行授課,除了讓孩子們了解醫師實際的工作內容,同時強調問題研究、實際操作,讓孩子們在「做中學」,培養獨立思考、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另外,場場爆滿的「小小網紅營隊」將孩子的興趣實際體驗,帶孩子了解攝影、企劃、拍攝等技巧,更教孩子如何提升媒體識讀。上述這些能力正是十二年國教課綱中的「核心素養」培養孩子成為適應社會的通才之關鍵。除了可以讓孩子瞭解醫師實際的工作內容,還可以讓孩子們在課程體驗的過程中,發掘自己的興趣所在。   有時候「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孩子們對於未來如果可以從小就明確目標,那將會少走很多「冤枉路」,朝著自己的興趣去發展、學習,讓孩子透過不同職業探索的課程多多體驗不同行業的酸甜苦辣,先讓他們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及興趣適合何種職業,才可以去選擇和規劃自己的學業生涯乃至職業生涯的未來藍圖。 文/大碩教育編輯 陳芊妤 千碩多元素養常態課春季班秋季班 千碩職能體驗營隊課夏令營冬令營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