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科技素養vs資訊素養不一樣?3分鐘告訴你國小生該學什麼

1676
發佈時間:2022/06/01
更新時間:2022/06/01

科技素養vs資訊素養不一樣?3分鐘告訴你國小生該學什麼


科技素養和資訊素養在國小素養教育中,雖沒有明確提及,但若以十二年國教的課綱發展來看,將二者的素養概念提早落實在國小階段,對於出生在科技時代的孩子們來說,不失為一個好做法。

科技素養是什麼呢?

根據108總綱溝通互動(B2)中有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其概念為:「具備善用科技的能力,培養相關科技倫理素養,方能分析、思辨、批判人與科技的關係。」而科技素養落實在各科領域課程中,強調「做、用、想」的能力,培養國小階段孩子具有「動手做」、「學習使用」科技工具或產品,以及「設計與批判思考」的能力,因此課程整體目標如下: 一、奠基「探究與實作」力:培養「學用合一」,整合理論與實務以解決問題和滿足需求。 二、習得科技工具知識與操作:能識別與正確生活常見工具與材料外,並習得其基本知識和操作技能。 三、啟發學習興趣與生涯探索:認識工作世界和產業趨勢外,並以工作生活情境引發學習情境外,並能讓國小階段孩子進行生涯試探。

那資訊素養又是什麼呢?

資訊素養通常被定義為:「能尋找、評估、判斷與呈現資訊,且能利用資訊達到特定目的、了解資訊使用相關的社會議題、經濟和法律,並在使用資訊時,能符合道德及法律規範之能力」。

科技素養與資訊素養的關聯?

在108課綱科技領域加深加廣課程中,「機器人專題」是很熱門的選修課,其學習內容包含:「機器人發展」、「機器人控制」、「機器人專題實作」、「設計與製作」等主題。因此,許多頂尖大學或科系都將科技領域的成績著重採納,但科技素養中的實作能力並非一蹴可幾。在千碩創新與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的合作下,將「職涯夢工廠—網紅營」、「科技玩具FUN手作」、「DIY夾娃娃機(scratch版)」等等課程,提早奠基孩子未所需的能力,並讓國小的孩子們也可以及早體驗科技手作與資訊互動的樂趣。 千碩多元素養常態課春季班秋季班 千碩職能體驗營隊課夏令營冬令營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