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媒體素養國小學,消息查證、謹慎轉發,培養全民媒體識讀

579
發佈時間:2020/05/20
更新時間:2021/12/29

媒體素養國小學,消息查證、謹慎轉發,培養全民媒體識讀


疫情間消息頻傳,媒體識讀的能力影響判斷

台灣疫情高峰期間,從近期的群聚感染事件可以發現,民眾容易不經思考與查證,便直接提出評論甚至撻伐,造成當事者的聲譽受損同時可能造成心理受傷。尤其是在社群媒體、社交軟體上的訊息往往更是真假難分,如何辨別生活中訊息的真偽,跟媒體識讀的能力直接相關,臉書(Facebook)官方提供幾個步驟讓民眾在瀏覽資訊能先做判斷,包括確認作者資訊來源、找查相關新聞佐證、不轉發不信任的資訊等。

媒體識讀第一步:錯字、亂碼不可信,不輕易轉貼資訊

要培養對訊息的敏感度,媒體素養教育尤為重要。看到訊息的第一時間,不宜馬上轉貼。 如何確認文章的真實性?閱讀內文時,應檢查是否有錯字或是奇怪的亂碼,或者留意文章、圖片的日期與出處是否相符,若有標題誇大、訊息網址不明、不是熟悉的新聞網網址,都要再三存疑,不該隨意散播消息。

媒體識讀第二步:確認消息來源、多方查證

作者與資訊來源,有些網站文章可能是贊助、置入性文章,或是反串諷刺類文章,但用正式口吻偽裝成報導,混淆讀者視聽,因此在閱讀文章時,可以先查看網址是否為可信任之來源/媒體,並確認文章作者的資料來源可信度,即使是常見的新聞媒體也可能胡亂引用、誤導民眾,不建議只看單篇文章就採信內容。 108課綱將「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設定為核心素養內涵的三面九項之一,目的就是希望下一代能夠具備思辨與批判之能力,期望能達到善用科技能力「培養倫理及媒體識讀的素養,且能分析、思辨、批判人與科技、資訊及媒體之關係。」

試試你的媒體識讀能力

Q:拍照別比YA,恐讓駭客取得指紋? A:拍攝指紋需高解析度相機,一般相機取得指紋機會低;辨識系統需人手接觸,照片無法感應。 你也曾誤信這樣的釣魚訊息嗎?現在小孩網路使用率高,家長也難以監督,不如訓練他自主媒體識讀能力,養成判讀資訊是非的能力,可免於受謠言影響!

媒體素養從小學起,專業營隊充實寒暑假

媒體素養教育應該從小開始培養,TKB千碩為國小學童設計完整的媒體素養課程小小網紅營/媒體識讀營隊,邀請孩子一起扮演名偵探柯南,從貼文的蛛絲馬跡中找出錯誤資訊!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