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面對108課綱,如何在國小時找出孩子天賦?

726
發佈時間:2020/05/31
更新時間:2021/12/29

面對108課綱,如何在國小時找出孩子天賦?


找尋天賦,從國小開始

  108課綱以「成就每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希望孩子可以透過教育發現自己的興趣和熱忱,主動鑽研學習,找出自己的天賦,成為自己的第一名。不過,該在什麼時候開始呢?其實國小階段是非常重要的階段!孩童6歲後心智逐漸成熟,喜好變得明顯,加上國小課業壓力較小,孩子的休閒時間較長,家長可在這個時期多替孩子安排多元營隊、才藝課程,並藉由與孩子互動、觀察孩子對每個活動的興致程度,從中發現孩子的特質。(點我看更多:新課綱來臨,素養教育的核心概念是什麼? 家長怎麼教素養?)

孩子還小,如何替孩子找尋天賦呢?

  在替孩子發掘天賦前,家長應先放下偏見及刻板印象,並非孩子的興趣就會成為未來職業、孩子參加的才藝課程,就得成為該領域的專家。我們要「把職業拿掉,了解孩子特質」為重心,放下替孩子找尋未來志業的壓力,以鼓勵的態度引導並挖掘孩子不同的興趣或特質,例如:對於自然生態充滿好奇、平時喜歡樂於助人、愛與人說話,總是搶著發表意見。再去對照孩子所學的才藝班、特別熱衷於哪些活動?這些都有助於替孩子找到自己的專長與興趣。

找尋天賦的路上,跌跌撞撞是正常的

  孩子在找尋興趣的路上,碰上一下喜歡這個、一下喜歡那個,或是對於一個領域的熱情一下就消退了,抑或是在發展某個興趣時不停地有碰撞期,這些狀況都是正常的。   想一想以前的我們,不也是這樣而來的嗎?當孩子不再對該領域有興趣就是白白浪費時間嘗試了嗎?   其實並不然,愛因斯坦發明燈泡也是嘗試了許多次才成功,正是因為有多次的失敗,讓他明白錯誤在哪裡,進而離成功更進一步!相同的,孩子在發展天賦也是同樣的道理唷!

那麼,該如何有效的替孩子找尋天賦呢?

  國小時期的多元嘗試非常重要,TKB 千碩為國小學童量身打造專屬國小生的素養夏令營素養冬令營素養春季班素養秋季班課程,多達10種以上興趣、職業體驗,全套課程皆依據國小能力開發,讓孩子可依照興趣選擇自己喜歡的課,嘗試各學科的奧秘,找出自我天賦。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