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素養考題考什麼?了解國小國語、國小數學素養怎麼考

1520
發佈時間:2022/01/05
更新時間:2022/01/05

素養考題考什麼?了解國小國語、國小數學素養怎麼考


配合108課綱指標,素養融入國小試題中

108課綱是為避免機械式的背誦與學習,尤其又以「素養」貫穿教育核心。以國小作為學習入門,善用素養導向的國小考題能更加貼近孩子的真實生活以增加學習的共感及趣味性。 知識大多來自於生活經驗,孩子從紙本學習,長大後便將知識同步回歸到生活議題。然而,在真實生活的情況之下,問題是否存在標準答案?回到紙本上羅列的考題,扣合108課綱,現今的素養題目不再只是考驗學生答題,更考驗教師命題,在重視生活情境的趨勢下,活化的素養題型儼然成為一大指標。

國小國語文素養這樣考

舉以國小國語文為例,認識基礎的標點符號和運用,能增進孩子識字與寫字、閱讀與寫作、溝通與表達等生活能力,進而發展出一位社會公民所需具備的基礎聆聽與口語表達,而非僅於紙筆學習。當孩子問說「為何我要學語文?」時,便能回答,吃飯需要看懂菜單才能點餐、搭公車也要明白站牌名稱來辨別方向、追蹤喜歡的網紅能理解他們在表達什麼內容。換言之,國小階段的孩子正是在培養「以語文作為基礎,善用於各領域的理解與溝通」的黃金成長期。 千碩閱讀素養常態課程春季班秋季班

國小數學素養這樣考

核心素養導入國小各類科試題,以數學為例,孩子除了要仰賴語文能力讀懂題目,也要懂得從情境下運算及理解來培養數感。舉例來說,健康風潮吹起,各類餐盒、手搖飲逐一標示熱量,孩子一天吃了多少食物,便能以加減乘除明白攝取多少熱量呼應健康量表打造個人化菜單。將生活中的數學題揪出來與課本公式做連結,再藉由教學與考題設計的調整,讓孩子感受到「學習是有用的」。 千碩數學素養常態課程春季班秋季班

國小素養考題不只要能簡單易懂,也強調實用性。孩子在國小階段培育素養學習,無論是哪項科目,提早賦予對生活學識的融會貫通與運用,讓他們在步出教室後,明白「生活就是課堂」,而知識,則是帶得走的超能力。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