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科技素養學習國小就開始,與STEAM 教育相輔相成

830
發佈時間:2021/01/01
更新時間:2021/06/11

科技素養學習國小就開始,與STEAM 教育相輔相成


科技素養=生活科技+資訊科技

  在過去九年一貫課綱中,將「科技」與「自然科學」統整為一個學習領域,但是隨著工業4.0到來,以及臺灣在升學主義引導下,「科技課程」並非是考科,導致教學活動不甚重視,更甚至將科技課程拿來他用之現象。因此,在108課綱中,將科技領域獨立出來,並分為「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新課綱裡的科技領域課程綱要中提到:科技領域包含孩子能運用工具、材料、資源來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及需求,同時更希望能培養孩子設計或創造科技工具或資訊系統。  因此,在111年新的升學制度中,科技領域修課紀錄與成果開始要被採納,目前從大學申請入學中,採計科技領域的學系高達584系所,佔整體系所30%外,進一步分析採計科技領域的學習大都為頂尖學校與系所。   其實也不難理解,科技領域的學習表現即是孩子統整知識、實踐知識、創造知識的具體結果,況且科技領域的學習成果無法一蹴可跡,如同IC晶片科技能力需要時間和經驗不斷累積涵化。 

生活科技 是孩子工程與設計思維展現

  108課綱的「生活科技」課程從以往製造、運輸、傳播、營建、能源與動力及新興科技六大類學習內容,轉為「科技的本質」、「設計與製作」、「科技的應用」以及「科技與社會」等學習內容。其中在「設計與製作」強調讓孩子親身實踐從中學會如何解決問題,將科技應用於生活中,探討科技的本質。另外,從探究歷程中的學習模式,強調從生活情境建構孩子的知識,因此在108課綱常聽到問題導向教學( 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或專題導向教學( project-based learning, PjBL)。   首先,問題導向教學是發源醫學教育,強調透過問題引導孩子學習嘗試思考、討論及解決問題,透過孩子主動詢問知識的過程中,提高孩子對於探索知識的興趣,另外,透過自主學習得到的知識,會比被動接收來的有效率。另外,專題導向教學則是給予孩子一個任務,讓孩子在任務過程中學會拆解問題、激發問題並尋找答案,孩子也可以藉此學會小組討論、分工及溝通。

  而不論問題導向或是專題導向的教學模式,均強調培養孩子高層次心智模式,包括問題解決、批判與創造外,更重要是要有具體學習成果產出,例如報告、發表、實作作品等。因此,千碩教育秉持「給孩子擁有夢想起飛一對翅膀」的教育理念,特與台灣師大科技系、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進行產學合作,發展跨領域的複合式學習,讓國小及國中的孩子可以依據不同年齡、時數及興趣選擇不同教具。透過專題導向的教學方式,帶領孩子探究教具中的知識及原理,從分組討論的過程中,培養孩子批判思考、有效溝通、歸納統整及反思評鑑能力,實踐新課綱的核心理念。   千碩創新教育設計多種生活科技課程;像是國小生最有興趣的「夾娃娃機營隊」,課堂中融入多種科學原理供孩子做中學,以及「創意積木」營隊或課程,供孩子學習,多重教具讓1~6年級的孩子選擇,想看更多請看千碩夏令營資訊千碩冬令營資訊,及開學課後課程。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