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素養教學是甚麼?KOLB經驗學習圈如何有效建構孩子的知識

1813
發佈時間:2023/02/02
更新時間:2023/06/13

素養教學是甚麼?KOLB經驗學習圈如何有效建構孩子的知識


甚麼是素養導向教學?

在學習現場,只要孩子動起來、玩起來就是真正「素養」教學嗎?我們可以回想一下孩子在體驗玩樂(舉例如逛動物園)後,對話是否有料,舉例如:企鵝是鳥類、蜘蛛不是昆蟲,抑或是眼神放空呢?相信大部分情況是玩後不知所得。 哈佛教育家David Kolb提出經驗學習圈,強調讓孩子參與活動後,透過反思所經歷的體驗,進而歸納獲得知識、技能、感悟(insight),甚至可以運用這些知識、技能或感悟於日常生活或工作上,亦即孩子有沒有辦法在參與活動(做、玩等等)後有反思並獲得學習價值。不過,身為家長或教師我們該如何實施KOLB經驗學習圈呢?尤其KOLB經驗學習圈更適合國小課程階段實踐,因為國小階段孩子其心智尚未建立許多抽象概念,例如科學中的重力、能量轉換、亦或公民何謂比較利益法則等等概念。
KOLB經驗學習圈
KOLB經驗學習圈示意圖

KOLB經驗學習圈大致有四大步驟:

1. 具體經驗(Concrete Experience) 常言道:學習要建構在個人既有知識或經驗上(prior knowledge),尤其國小課程更是。舉例如今日要教導「空氣具有體積、質量」概念,傳統教學就是背誦,但在素養導向教學中可以透過喚起孩子玩氣球經驗,引起學習動機,此階段即是素養導向教學所強調生活脈絡。 2.觀察反思(Reflective Observation) 此時可發予孩子氣球,並請將氣球吹氣而鼓起。此時,我們可透過提問,例如讓孩子觀察是什麼讓氣球鼓起,或將已經充氣完成及尚未充氣的氣球進行比較差異等。簡言之,就是讓孩子在做中學的歷程中開始探究思考,也就是事物的「Why」。 3.抽象概念(Abstract Conceptualization) 孩子在「Why」歷程中,從觀察中的紀錄、或是反思分析討論的結果等,經由個人歸納等思考,建構出自己的知識、技能,甚至是領悟。而此時概念習得不是傳統背誦或是灌輸來的,而是個人建構來的,此時概念保留度較為長久而非短暫的。 4.主動驗證(Active Experimentation) 孩子將自己建構完成的概念,諸如知識或技能運用到新的情境。例如,在常溫下密閉的空寶特瓶,孩子可以解釋在冷凍庫下空寶特瓶產生縮小形變是因為空氣體積的熱脹冷縮。

結合經驗學習圈的素養課程,讓孩子透過探索中學習

在12年國教強調核心素養而非傳統知識習得,但個人的素養無法一蹴可及。因此,國小課程須奠基孩子探究與實作的能力,尤其在探究歷程中所需要的方法與策略(亦即教孩子如何釣魚),諸如語文領域強調閱讀策略能力培養,包括摘要、預測、推論、筆記、詰問作者等,亦或是科技領域所強調理解、分析到統合思考等能力。 綜觀目前教育現場,發現國小課程雖有KOLB經驗學習圈進行教學,但還是零星課堂而非整學期連貫實施,更遑論目前的社教(補習)機構。因此,台灣知識庫千碩創新教育與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合作「議題式閱讀寫作」、「千碩科技手作」等課程,目前也與新北市、台北市等國小課程中開展課後社團,亦有些社教機構在這波教改浪潮中,與台灣知識庫千碩創新教育合作,共同倡議「學校-社會-家庭」等有效SFS三環教育,讓台灣人才競爭力從小扎根。 千碩提供自開營隊、課後社團規劃、師資提供等服務內容,歡迎聯繫我們。 千碩多元素養常態課春季班秋季班 千碩職能體驗營隊課夏令營冬令營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