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新課綱下的「科技素養」,細談如何以素養觀念導入科技領域?如何拆分「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

3335
發佈時間:2021/01/01
更新時間:2021/06/11

新課綱下的「科技素養」,細談如何以素養觀念導入科技領域?如何拆分「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


科技不只有資訊,新課綱帶入生活素養

  過去九年一貫的教育中,習慣將科技與科學統整為一個學習領域,稱為自然與生活科技,將自然、科學、科技集中成一個科目,強調學生知識學習吸收的能力。新課綱上路後以「素養」精神貫穿課綱,反而將過去的科技與科學拆分為「生活科技」與「資訊科技」兩個面向。   細究兩項科技素養的差異,其實在教育部的領剛中,國小階段並不包含「科技素養」。國小階段的孩子學習著重在「探索與了解」日常生活科技產品與生活結合,以生活科技導向為主軸;國中才訂定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強調科技素養裡的「設計與製作」,深入資訊科技開發。

科技素養內涵意義

  剖析新課綱中科技素養的內涵,就是希望學生能運用工具、材料、資源,解決日常生活中所面臨的問題及需求,並進一步培養設計思維、創造科技工具及資訊系統的知能。而「生活科技」與「資訊科技」兩大領域的教學方向也有所差距。   「生活科技」以訓練孩子的設計思維為主,目的是希望孩子從生活中了解科技原理,理念與 STEAM 教育相像,藉由生活裡的例子,讓孩子學習知識運用,同時激發出新方法創造力,培養孩子跨領域思考運用。例如:陀螺的轉動除了重心、摩擦力與阻力等科學原理,生活中還有哪些是藉由摩擦力做出其他的生活物品呢?想了解更多生活中的例子,可參考科技素養課程(初階)科技素養課程(進階)實際帶孩子從生活中學知識,您也可以看「科技素養」—不再只是理論,邏輯思考需要「動手」學習了解更多詳細內容。   「資訊科技」則以運算思維為核心,讓孩子學會將問題拆解,找出程式運作規律與邏輯,進而學習程式設計,解決類似問題。而運算思維也並非侷限於程式撰寫,它也強調學習資訊科技所應具備的邏輯能力培養。例如:千碩的 Robot City 課程,就是以卡牌遊戲方式帶著孩子建立程式中的運算思維,過程中卻不用撰寫程式及使用電腦。想了解更多生活中的例子,可參考Robot City不用電腦也可以學程式! 另外也有初階的程式課程:程式語言好難懂! 先上這個包孩子愛上寫程式以及進階的課程:撰寫程式的第一步,由Java開始程式設計學習 您也可以看「科技素養」—不再只是理論,邏輯思考需要「動手」學習了解更多資訊科技詳細內容。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