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時間
  • 全部
  • 本周
  • 本月
跳至第
引起廣泛討論度的Chat GPT,是美國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OPEN AI開發的人工智慧程式,這是一款具有多種功能的對話模型,相對於其他軟體更加智能。透過使用者輸入「文字指令」跟「關鍵提問」(key question),Chat GPT能自動產生各式各樣與指令還有關鍵詞相關的短文,甚至還能像朋友或老師一樣回答我們的問題與提供我們建議。
要搭上AI熱潮,也就是成為「程式設計師」(Computer Programmer),學習「程式語言」相關的專業知識是必須的。根據2023年「兒少大未來」職業探索問卷調查,「程式設計師」榮登中學生最喜歡的職業前三名。儘管108課綱已將「演算法」與「程式設計」列入資訊教育課程當中,大部分孩子能照著步驟做,卻不一定能擁有程式語言背後的運算思維。若孩子能有效掌握程式邏輯(program logic),便有機會在下一波科技浪潮來臨之前站上浪頭。
108課綱強調的探究與實作,可以說是結合了創客(Maker)教育與STEAM的跨域理念及創課實作的精神;孩子透實際的行動、實作的過程與實驗的反應,進而刺激思考與創意的發想,除此之外也能促進孩子團體合作的精神,這次就來分享幾個讓孩子參與手作課程的好處吧!
STEAM素養教育正是要改變為人詬病的傳統教育思維。STEAM教育理念的核心在於重視「學習過程」,強調融合與運用科學、科技、工程、藝術以及數學等跨領域知識、態度、技能,讓孩子在「專案式學習」中主動發掘問題、深入探究並設法解決,透過不斷地嘗試錯誤,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耐心、受挫力、負責任、團隊合作與表達溝通能力。
新的升學制度中,科技領域修課紀錄與成果將被採納,列出大學申請入學標準,採計科技領域的學系高達584系所,佔整體系所30%。再進一步分析:採計科技領域的學習大都為頂尖學校與系所,可見科技領域重要性。那麼國小階段應如何培育呢?
STEAM教育與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