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教育


    時間
  • 全部
  • 本周
  • 本月
跳至第
因應108課綱的素養導向理念,國中教育會考的考題已全面「素養化」。這些素養題的呈現方式五花八門--以生活化、情境化、跨領域、圖文對讀等方式考驗學生的學科學習能力。不少學生反映題目比較靈活,閱讀完題目會需要釐清文意後才好答題,這同時也反映了閱讀素養的重要性。
在學習現場,只要孩子動起來、玩起來就是真正「素養」教學嗎?我們可以回想一下孩子在體驗玩樂(舉例如逛動物園)後,對話是否有料,舉例如:企鵝是鳥類、蜘蛛不是昆蟲,抑或是眼神放空呢?相信大部分情況是玩後不知所得。
根據研究指出,孩子5到12歲是建立理財「價值觀」的關鍵期,包括金錢觀和消費觀。而孩子理財智能(簡稱財商)除了影響後國高中社會領域公民學科關於「經濟」等概念學習外,也可以作為未來生活應用或是選讀相關科系志向的探索。
根據統計,國小生手機使用每天超過一小時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超過六成以上,超過兩小時者亦高達二成。從學童上網的使用情形來看,他們大多拿來觀賞youtobe的影片或是玩線上手機遊戲,許多家長也擔心孩子遊戲成癮問題。 部份家長可能會開始嚴格控制使用時間,然而一味禁用手機或限制孩童使用手機未必是最佳的辦法,根據統計,年齡層再年長一些的高中生,其使用手機的技巧更好,例如上網找學習方面要做報告的資料、尋求免費的網路平台解決課業的困惑等等…換言之,如何引導學童建立起正確的使用觀念及其使用規範,進而建立起良好的使用習慣,就顯得特別重要。
自主積極、孩子間互動學習共同成長是108課綱的精神,尤其是在寒暑假充足的課餘時間,更能透過國小暑假安排來充電自我。國小生暑假規劃該如何安排?四個重點報你知!
科技素養和資訊素養在國小素養教育中,雖沒有明確提及,但若以十二年國教的課綱發展來看,將二者的素養概念提早落實在國小階段,對於出生在科技時代的孩子們來說,不失為一個好做法
從九年一貫到現今的108課綱,在國小端都不斷地強調閱讀的重要性,尤其目前閱讀素養當道,在閱讀素養題目的內容上強調跨領域,常會出現多元表格搭配文字判讀的題型,在作答上不只需要「提取」的能力,更需要同時理解多元資訊及整合的能力。為了提升國小閱讀能力,閱讀素養的核心-「閱讀理解」便很重要,強調知識整合以應用於個人生活及工作中,並培養「高層次的思辨技巧」與「整合性的思考與溝通」。
108課綱是為避免機械式的背誦與學習,尤其又以「素養」貫穿教育核心。以國小作為學習入門,善用素養導向的國小考題能更加貼近孩子的真實生活以增加學習的共感及趣味性。